長痛不如短痛,原本要下週四才有空開刀,

和醫生表示希望本週可以解決掉,不然身體、心理都是一種折磨,

 

 

我的症狀是咳嗽就醫醫生表示是右邊鼻息肉引發鼻竇炎,要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

網路資訊:

鼻竇內視鏡手術--讓鼻竇內的分泌物能順暢的經由鼻竇開口排出到鼻腔內)

鼻息肉--鼻腔內多長出來的肉瘤

 


5/5(星期一)回診,醫生讓Albert看二邊鼻子的比較,

醫師解說手術使用自費的微創動力旋轉刀(自費4,000元)及止血棉條(自費3,700元,會自行分解的)

 

IMAG07100.jpg

動力旋轉刀及止血棉條的DM

 

IMAG07111.jpg

 

止血棉條DM的內容如上,以前是用人造海線(需自費370*1)及傳統凡士林紗布,這二種都是手術後需取出,

醫生推薦可自行碎化棉條(需自費3700*1),可碎化分解,不需整塊取出,可用抽吸方式移除。

Albert問:「那止血凝膠是什麼?」

醫生:「止血凝膠1CC就要自費15,000元,很貴,而且還是得用可自行碎化棉條,

上次有病人因為保險保的很高所以用了,但還是流血,不推薦,不需要花這個錢」

 

IMAG07133.jpg

動力旋轉刀DM的正面

 

IMAG07122.jpg

動力旋轉刀DM的背面

 

網路資訊:

動力旋轉刀--利用不同角度、反覆旋轉的小刀片,一邊利用微型旋轉刀精準地切割多餘的軟組織或息肉時,

同步抽吸切割下來的組織及傷口滲出的血液;不但大幅縮短手術的時間、傷口較小、流血量減少;

保持手術視野清晰,降低併發症的產生;也能保留大部分正常的鼻腔及鼻竇黏膜,使術後傷口恢復快,降低疼痛感,

也讓術後鼻部功能可以回復至最佳狀態,符合精緻化、微創的功能性鼻竇手術。

缺點為此耗材必須自費,健保未給付,價格依不同病情所需不同的角度及個數而有所不同,需由醫師依個別病情判斷。

 

IMAG07154.jpg

敲定星期三插刀手術後,門診後立刻去做了身體健檢(X光、心電圖、抽血),

 

IMAG07165.jpg

手術使用全身麻醉,所以5/6晚上12點就開始禁食,喝水也不行,

 

 10.jpg  

 要簽手術同意書,一式二份,

 

5/7(星期三)一早8:00到醫院41診報到進行麻醉評估,醫生表示X光、心電圖、抽血等報告都沒問題,

醫生問:「呼吸過濾器是要用健保或自費,自費334元,

我們選自費,

醫生:「手術時嘴巴會插呼吸過濾器」

 

接著到100診辦理住院,問是要健保房或單人房,但因無單人房,只能選健保房,

8:30再到三樓手術中心報到,護士要我換上手術衣、帽,身上全部衣服都要脫掉,內衣褲全都不留,

手術衣從外面往裡面套,出來後請Albert幫我綁衣服的綁帶,連鞋子也換成裡面的室內拖,此時再去上個廁所,

 

IMAG37504.jpg

要Albert幫我拍張手術前的照片,(---就怕手術後變醜了---)

之後Albert便被請到外面去了,我自己在裡面等,

看著裡面的人都穿水藍色衣服,感覺自己是待宰的羔羊,因此眼淚一直不聽使喚的狂流,護士拿面紙給我擦,但淚水止不住,

裡面有個牧師,他手上有每個人預備手術的名冊,核對每個人的身份及手術名稱,安撫病人,他見我在哭便問為什麼在哭,

我:「害怕,緊張,嘴巴會插管,醫生說有三成失敗風險,」

他要我不要緊張,但我還是整個情緒失控,

牧師:「王醫師正在開刀,你排第二刀,」

 

過了一會,一個中年婦人坐輪椅進來,她問我在哭什麼,也是安撫我:「緊張、害怕也是要手術,所以不要怕,快點做好比較舒服,」

我反問她是要動什麼手術?

中年婦人:「二個月前檢查出腎臟病末期,是來洗腎的,現在也有三高,才40幾歲而已,

剛開始知道就已是末期,也是哭的半死,但後來釋懷了,既然病痛要跟著我們,只能和他好好好相處,接受、面對,」


比起她的病情,我的算是小手術了,終於平復下來了,但不一會又哭了,在那裡不知用了多少面紙擤鼻涕…

 

等待的時間狂哭,一位護士帶我前往手術房,轉了好幾個轉角,她見我在哭,便說她也動過鼻竇炎手術,要我安心,不會痛,

我:「騙人,」真是對不起,不過此時整個腦子無法思考及接受任何問題,

 

到了手術台後,上去躺平,核對右手手腕上的住院資料塑膠手腕條,

左手臂打軟針管,哇~好痛,

 

麻醉師:「現在要讓你睡著了哦,」

我還是一直流淚,麻醉師:「我們每天做,也許你是第一次動手術,所以會怕,」

護士幫我拭去眼淚,接著我便沒有意識了,

進行全身麻醉失去意識後會插管在喉嚨當替代呼吸器,

 

當我被叫起來,好像被推到手術房的恢復室,當時只覺得頭很暈,暈到很不舒服,

但感覺到鼻子都可以呼吸,開刀的右邊暢通許多,好像沒有塞東西呀,整個人很虛就是了,

 

後來病房的床來接我了,要我挪動身體躺過去病房的床,被推到533A,

是傳統的健保房,一邊二張床對看的,空間真的很小,但別無選擇了,因為病房都滿了,

 

Albert跟我說9:45顯示開刀中,10:40顯示恢復室,哇~開了一小時呢,


10:45護士通知他沒有單人病房,並說還要觀察一小時,12:10出恢復室,

 

回到病房後,護士表示可以進食了,Albert給我看了鏡子,哇~眼睛好腫,應該是哭腫的,

但鼻子並没有覺得特別痛,不知道是不是麻醉藥還没完全退的關係,

 

IMAG07196.jpg

 

中午和晚上都吃稀飯,喉嚨因為插管的關係,有點痛,但還好,

開完刀要用冰敷袋止痛,鼻子冰敷30分鐘休息10分鐘,以降低疼痛及不適感,手會拿的很酸,但務必忍耐,

整個下午到晚上頭還是很暈,晚上8:00過後才好轉,看來好像蠻成功的,

爸媽早上和晚上都來,Albert晚上回去幫二個小朋友洗澡,晚上10:20又過來陪我過夜,

 

IMAG07242.jpg

這是第一天的晚餐,稀飯配水果(哈蜜瓜及小蕃笳),水果是晏晚上來看我時到便利商店買的,

因為覺得手術完的當天就可以吃,很幸福。

 

5/8(第二天)早上7:00 Albert去上班,7:20就被叫到診療室檢查鼻子,真早,

醫生問:「有沒有咳血?」

我:「有咳嗽,有痰,但沒有咳血」

這天是媽媽到醫院陪我,護士會拿止痛藥、胃藥、抗生素給我吃

 

 

5/9(第三天)早上7:20被叫到診療室清鼻子,清除結痂及分泌物,

哇~痛死了啦!原本想忍住的,但實在太痛,眼淚又流下來了,

 

醫生還是問:「有沒有咳血?」

我:「有咳嗽,有痰,但沒有咳血」

接著便是辦理出院手續,醫師原本約下星期二回來覆診"清鼻子",我改到下星期五,

想說才請三天假,不想那麼快又請假, 

 

IMAG07283.jpg  

出院前護士表示需買洗鼻器要清洗鼻子用,但醫生表示回診後才可以用洗鼻器,

回到家,感覺快流鼻血了,趕緊再冰敷...真是折磨。

 

這次醫藥費共花了10,915元,哇~好貴哦!

 

資訊:術後兩週內不宜吃過熱的飲食以防鼻部出血,有淡紅色的鼻滲出液乃屬正常。

 

 

----延伸閱讀----

 

討厭的咳嗽(上)

討厭的咳嗽(下)

咳嗽的真相~鼻竇炎、鼻息肉

右側鼻內視鏡鼻竇手術

鼻竇炎不可輕忽,手術治療後仍有復發的機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