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牙齒就不好,因為蛀牙被拔掉的真不少,以前為了做假牙還要犧牲旁邊兩顆沒問題的牙齒, 真是太不划算了,

而現在流行植牙,但個人對這方面並沒什麼概念,嚴格一點說應該是完全沒概念

在請教過醫生之後還是有點模糊,後來醫生拿了照片給我看之後,終於對植牙手術了解了,而心裡卻比未知前還來的惶恐
 


植牙就是把鈦金屬做的人工牙根植入口腔齒槽骨中,當作牙齒原有之牙根,

等幾個月後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才在鈦金屬牙根上製作假牙, 

 

植牙分為4個步驟:

1) 手術將植體放入齒槽骨(最不舒服的階段),縫合後等6個月讓骨頭與植體密合

2) 將牙齦切開,露出植體的上端,並裝上癒合帽,等2周使牙肉和癒合帽周邊密合

3) 將癒合帽取下,開始印模&製作牙冠

4) 安裝牙冠

 

 


因為不想請假,想和醫生約晚上的時間,但醫生表示要動手術,建議豆芽最好請個半天假,手術時間不會太趕,手術完又可以充分的休息,感覺還有點道理,豆芽5:30下班,如果晚上自公司騎車到醫院還要半小時到四十分鐘的路程,假設手術時間二個小時,再回到家的確是晚了點,但其實醫生是晚上滿檔了才這麼說的,

在和醫生約好做植牙手術的日期之後,膽小的豆芽要求Albert請假陪我去,Albert當然是答應了

豈知公司的部門聚餐選在同一天,為了吃這一頓免錢的,因此打電話和醫生延了一個星期,

植牙一顆7萬元,補骨粉一顆1萬元,豆芽要植二顆,補骨粉一顆,因此這一次手術要花15萬元

天啊!豆芽要賺好幾個月才能補回來,好心疼呀~~奉勸大家小時候可要好好刷牙,才不會挨痛又傷財~~~



植牙的日子來了,就在星期五的下午,豆芽並沒有再和Albert提起要他請假的事,多了一星期的心理建設還是有差的,(真的是這樣嗎?是挫ㄌㄟ蛋吧!)

當初是因為懷孕才停止治療的,而今再也沒有逃避的藉口,反正遲早是要面對的,

Albert還是請了假,豆芽騎著ㄅㄨ ㄅㄨ抵達醫院門口時,二個人剛好在醫院門口會合,

其實豆芽一個人是可以的,

唉~別逞強了....

Albert怕事後被豆芽埋怨,還是有自知之明的出現了......


但感覺他的假白請了,因為他沒有陪在我身邊,
 手術房就這麼一小小的空間....


一開始先去領藥,接著被帶到一間小小的手術房,α一開始陪我進去,後來自覺待在那裡好像不太洽當就到外面去等了,



醫生並沒有幫我做心理建設,一切就直接開始了,
首先是進行消毒
,之後就是打麻藥,
打麻藥的疼痛應是整個手術裡最痛的吧


打完麻藥後幾分鐘就沒感覺了,醫生要我放鬆,但我的身體是緊崩的,
 

臉被一塊布蓋著,就只有鼻子和嘴巴是露出來的,因此整個過程是看不到的, 

手術刀將牙肉劃開,順便清理這一區的牙周, 


醫師在評估確認要
鑽洞的正確位子之後開始使用鑽洞器具, 

因為看不到,但聽到電鑽的聲音很可怕,腦海裡浮現電鑽在鑽我牙的畫面,真是不敢想像呀!

這時嘴巴裡口水及血不斷湧出,護士都來不及吸,我一度被嗆到而出現噁心嘔吐狀, 

護士要我吞下去,但嘴巴張著,舌頭又被壓著,實在無法做吞嚈動作嘛, 

醫師後來又用鐵鎚敲,豆芽整個頭都在震動, 


拍了
x光之後又拍了張照即進行縫合手術  手術終於到了尾聲,

此時感覺麻藥開始退掉,縫合拉線時已有疼痛感,護士問要不要再補充麻藥, 

心想再堐一下就過去了便不再注射麻藥,不然麻藥針札下去還是很痛呀

最後咬住紗布止血,醫師開了止痛藥及消炎藥,還有一瓶口水,若要胃藥則需自費,何時開始胃藥要自費了???

Albert表示不用去省那幾十塊,豆芽不是要省錢,只是有點疑惑吧了!


整個過程包含中間休息的時間大約近二個小時左右,

最後給我一包東西冰敷,預約二週後回來拆線,

醫生交待說只能吃冰冷的食物,縫合區域不要刷牙 ,豆芽很認真的聽醫生的交待,真怕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出了醫院門口,天空出現一大片烏雲,感覺好像快下雨了,但
難得請假,還去名佳美買了些東西,
可見做完手術後沒什麼大礙嘛!
這你就錯了,當天晚上痛了好久,隔天腫了一天,但還是得去加班~~嗚~~嗚~~
 
接著的幾餐就吃粥、涼麵...等,

植牙真的好貴呀,也不知道價格是怎麼定的,"一失牙成千古恨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牙 牙粉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