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中最害怕最逃不掉的事情之一就是看牙

小時候經常拿著糖果一根接一根的吃

打從國小、國中、高中...一直到現在,經歷過多少看牙的日子呀!

補蛀牙、根管治療(抽神經)、拔牙、植牙、洗牙,我都經歷過不知道幾輪了...

 

因為有牙周病,因此每三個月就要回去洗牙一次,

清潔每顆被牙結石附著的牙齒表面及牙齒牙齦接縫處,

那個電鑽的聲音簡直是我人生中的陰影呀!

每次都要催眠自己:不痛..不痛..要忍過去..忍過去就好了..

 

 

前陣子右下倒數第二顆牙痛,痛到後來變成整個右下的牙齦都在痛

鍾醫師看了一下,我右下是裝了5顆連在一起的假牙

他第一次先針對我痛的那顆根管治療,

之後和我討論接續的方向

1.拆掉假牙,若牙齒保不住則要植牙,植牙完再做一組5顆牙套裝回去,

若保住則直接做一組5顆牙套裝回去,假牙1顆1萬元,植牙費用另計。

(天呀!是先把價值5萬的假牙破壞,再花5萬做假牙的概念,日後只要其中一顆又痛了,又要再花一次錢...)

2.先當鴕鳥,等過陣子又痛時再來看是否拆假牙

 

Bonnie是選擇面對~拆掉假牙,當然我心裡也是萬般的不願意呀!

但誰叫我的牙齒這麼爛呀!

 

鍾醫師先在我牙齒上方鑽個小洞,進行暫時治療,讓我不再受疼痛之苦

只是醫師打麻藥後,怎麼還是很痛呀!

鍾醫師又補了一針麻藥,不知道是不是劑量太多,我身體和雙腳都開始抖了

鍾醫師說他用量都在範圍內,

但看到我的情形,還是先讓我休息一會再繼續


結果繼續時,我還是很痛呀,覺得醫師剛才注射麻藥的地方是不是打錯位置了,不然也麼一點效果都沒有呀!

 

後來鍾醫師直接對著牙齒裡面痛的神經注射,Bonnie痛到想死掉呀!


醫師終於可以進行來回搓入牙齒的神經管的牙髓治療了,

後來醫師說這只是暫時處理,等下回牙套拿掉後再繼續治療

回家後又經過2~3天才不痛


註:幫牙齒開洞引流

牙髓發炎之所以劇烈難耐是因為它的壓力極大無處釋放,就像一個高壓鍋。

由於牙髓所處空間非常狹小封閉,四周都是堅實、無彈性的硬質組織,沒有一點緩衝餘地。

當牙髓持續發炎,齒內會持續累積大量的炎症物質,

隨著牙髓腔壓力越來越大,疼痛感也就越來越強,如同一座即將噴發的火山!

面對這樣的急性疼痛,最快的止痛方法就是讓火山爆發,釋放牙髓腔裡的高壓。

牙醫師會在牙齒上方鑽個小洞,讓裡頭的炎症物質流出來。

一旦牙齒內部的壓力得到紓解,疼痛感就會慢慢降低。

後續牙醫師會開立止痛藥,回去有痛才需服用。

但開洞畢竟只是緊急處理,

要治療牙髓發炎問題,把開了洞的牙齒長久留住,就得需要再約時間,進行根管治療。

 

 

 

 

第二次是去印模,鍾醫師說印模會花較久的時間,大約2~3小時,不建議晚上做,因此還特地請下午的假去的,結果1.5個小時就完成了,

問鍾醫師說不是說要2~3小時嗎?

鍾醫師回答:因為特別順利呀,

這個回答實在有點不能接受,但又只能接受呀!

唉~我的半天特休呀....

 

 


第三次是拆掉連在一起的5顆假牙,鍾醫師拆之前注射了好多麻藥,

敲敲打打了好一番功夫才把假牙拿下來

需要拍X光記錄,

Bonnie咬住一塊塑膠,尖銳的邊邊弄的牙齦痛死了

拍的助理很肉腳,同個位置連拍三次都沒拍好,一次又一次的要求重拍,我就這樣成為她濫拍X光的試驗品,都不知道增加多少輻射源

還好後來沒再要求要繼續拍

 


鍾醫師解釋說右下後二顆牙蛀洞的地方都位於牙齦處

都蛀到牙齦的肉肉下面去了,到時會切除牙齦的一些肉,

讓被牙齦包覆的牙齒稍微露出才可以治療,

至少可以治療,不用把牙齒拔掉

治療完再做假牙

 


鍾醫師解說完後,幫我裝上臨時牙套,來來回回調整高度,

重覆著讓Bonnie咬起來磨一磨,再拆下來修整....咬起來磨一磨,拆下來修整...


當天醫師要Bonnie先交8000元,約了隔週三要去進行倒數第二顆根管治療

 

 

這天才治療完回到家,麻藥一退,換右下最後一顆牙痛,好痛,好痛,

天呀,才回來...,難道要忍到一週後的約診,(泣)

 

每天吃止痛藥,止痛藥效果不大,還對老公發脾氣,痛到覺得不想活了

家裡的普拿疼都快吃完了,每天都一股衝動想衝去找牙醫師,

忍到週二終於忍不下去了,


打電話去牙醫,但鍾醫師只看一、三、五,因此告訴自己再忍一天,

 

 

很不喜歡看牙的我,卻一直倒數著看牙的時間,人生非要這麼折磨嗎?

 

 

2019.06.26終於輪到我看牙了,一直催眠自己看完就不痛了,看完就不痛了...

 

Bonnie告訴醫師上週回家後,換右下最後一顆牙痛,痛的很厲害

 

網路資訊:<牙髓是由血管、神經和其他各式各樣細胞構成,但由於疼痛程度相當劇烈,因此從以前到現在一般都總括稱其為「神經」>

 

 

鍾醫師:那麼,今天先處理這顆好了

幫我注射麻藥,打內側時 超~級~痛~

 


後來進行這顆牙的根管治療,先把急性發炎的症狀控制下來


約半小時,下位客人到了,他把牙套裝回,要約下次的時間,

Bonnie心想,我還很痛,這樣就要我回去???


上牙齒稍微碰到下面的這顆牙就很痛,疼痛程度讓Bonnie無法負荷


這樣回去還不是痛,我和醫師反應還是很痛就要回家哦

 

 


鍾醫師說:我又不是神,怎可能一治療完就不痛


但...真的很痛....我忍了一週的痛,現在又要回去再痛一週嗎?

 

眼淚不由自主的一直流下來

 


醫師見狀,要我躺下,再幫我補些麻藥

一開始我是拒絕,想說怎麼可以這麼敷衍了事,但又能怎樣,後來還是讓他打麻藥

之後要我先休息20分鐘緩和一下

然後就把我諒著,他就去處理另一位病患了

過了20~30分鐘,處理好那一位病患後又來看我,

 

 

鍾醫師:這顆牙剛剛在處理時就浮浮的會晃動,待會拿了止痛藥和消炎藥後,馬上就先吃了,

鍾醫師:如果回去都沒有緩解疼痛,而且還繼續痛的更嚴重再打電話過來,這陣子吃東西只能使用左邊,

 

Bonnie:這二個星期早就只使用左邊了

鍾醫師:那你改吃流質食物

 

Bonnie心裡想著是否要換個醫師呀!但換了也不知會不會比較好...

 

回家後隔天晚上,發炎的地方好像有好轉了,至少咬合時不會那麼痛了

 

感覺又從地獄回到人間....

 

 

ps.秀傳牙醫 鍾仁洧--處理下面左右邊的假牙製作

 

arrow
arrow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