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登山步道總共有1~10號登山步道,其中1~5號步道外加5-1號步道相連,6~10號步道相連,

今日打算去探訪陌生的5-1步道,除了我們一家2大2小,芳因獨自一人在家,在我們邀約之下,便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接近中午才出發,先到台中用午餐,也忘了當天為什麼會來這一帶吃午餐了,
我們選擇了小小店面的吉野家,一進門發現店面雖小,但裡面客人倒是不少,



平時沒吃過丼飯,感覺就像是曾經吃過的蓋飯,



我和Albert點牛豚丼雙人餐200元(牛丼、豚丼+泡菜2份+檸檬紅茶2杯),


小瑾,妳也在等候妳的餐點嗎? 但拔拔、麻麻沒點妳的哦!


妍妍點兒童餐:可愛彩蔬99元(彩蔬豚丼、甜品、可爾必思)

芳是點什麼來著,當下沒拍便也沒有印象。



餐後我們去逛了隔壁的賣場,難道是為了來賣場才來這附近的?



買完東西後便直接上新社,過中興嶺後便一直注意著叉路,過菇神後不久,可看到有塊小小指示牌寫著大坑5號登山步道,

由此右轉進入狹窄的道路,真怕對向有來車,因為這裡應該無法會車吧!沒一會便來到大坑5號步道及5-1號步道入口。



這邊是第一次來,看到其他人都是走5-1號登山步道,好像說是5號登山步道不通,我們便也跟著走這邊,



大坑5-1號步道全長2,130公尺,難易度:★★,屬於閒情雅緻步道,海拔高度介於595~859公尺,
為嵙山系的主稜及頭嵙、二嵙山間的稜線為主要路徑,與5號步道相連,同時也連接1、2、3、4號步道。



14:40出發,入口處綁了不少登山布條,行走的人應當不少,感覺林蔭茂密,原本準備要戴帽子的我便將帽子收進背包裡,

步道一開始是大小不一且不規則的大卵石步道,要小心踏點以免扭到腳,這裡給人印象原始清幽,只是當天樹林裡沒有風,走沒一會便汗如雨下,





陡上的路段真令人吃不消,之後轉為圓木階梯步道,走起來更顯得吃力,不過這也是大坑步道的特色,

小瑾一下子就睡著了,Albert背著小瑾走更加費力,妍妍今日少了歐弟的陪伴便沿路一直吵著Albert,

拖慢了行走的速度,途中有經過一處高壓電塔,妍妍對於高壓電塔有恐懼感,便快速通過。


原始的山林步道



沿途邊走邊玩倒也增添了些樂趣




這裡有塊慶祝「台中市建府九十週年登山活動紀念碑」,海拔775公尺,這兒便是二嵙山,但基石已遺失。

途經一處涼亭,亭內有一對夫妻及一對女娃,他們要我們入涼亭休息,那二個小女孩,小的是1Y8M,大的我們沒問,看起來應是3~4Y左右,
見那夫妻赤著腳,登山鞋就放在涼亭裡的地上,而旁邊的二個大背包上裝置高檔又舒適的登山座椅背架,很顯然是一個喜好登山的家庭,
他們正忙著煮午餐,
看他們帶的傢伙還真不少,一點都不省事、馬乎但動作卻是迅速,

給人感覺就是可以一整天都泡在山裡也沒有關係,二個小女孩在一旁頑皮的嘻鬧著,不一會便拿著碗喝香、熱的濃湯了,
這一幕讓我想到我買的「跟著節氣去旅行」這本書。

我腦中閃過幾秒像他們這樣的生活憧憬,就幾秒鐘
,不敢多幻想

Albert將小瑾放下來,讓剛醒沒多久的小瑾可以活動活動,
和那對夫妻的二個小女孩比起來,妍妍、小瑾顯得文靜許多,那位麻麻拿些餅乾、零食給妍妍吃,之後我們便又趕緊趕路,



15:47來到城中亭,簡漏的亭內有日曆及時鐘,



16:00來到黑松亭,這裡是大坑5-1號步道終點,



眺望出去,視野極佳,在這裡逗留的人兒好多,多到有點小反感,

有些人直接坐在圓木棧道上享受山裡的風景及山風,害人家拍不到美美的五葉松搭配遙向天際的木棧道,實在可惜,
有些人則是在涼亭裡泡茶聊天,多麼清新自在呀!

吸引我的是這裡大顆又茂盛的黑松樹~~好美,真的好美,當時我便告訴自己下次一定再來。



黑松亭直走接便是上大坑5號步道往頭嵙山,取右陡下木棧道是往2號、1號步道,或回中興嶺端的步道口。

Albert帶著妍妍、小瑾原路下山,我和芳則續走稜線步道,接續的這段稜線步道展望極佳,可以俯瞰大坑地區,雙腳是累的,心情是愉悅的,






來到大坑5號步道與大坑3號步道叉路,右陡下木棧道為3號步道,此處為3號步道終點,





續行5號步道,在登頭嵙山頂之前的這一段路好陡,但芳居然一口氣便衝了上去,實在厲害呀!

頭嵙山海拔859公尺,頭嵙山位於台中市東區,坐落於台中市和新社鄉的交界處,是台中市最高峰。

山頂有聯勤內埔一等三角點#003基石及二等三角點#1120基石各一顆,位於大坑5號步道上,介於大坑3號步道與大坑4號步道之間。



大坑5號步道沿稜線將大坑各山峰稜線串接在一起,1、2、3、4號步道則由各山麓上登至稜線與5條步道交接,
因此橫走5號登山步道實在相當過癮。


拍個照吧!



頭嵙亭這裡是大坑5號及4號步道終點,一開始我沒有設限要由哪裡下山,只是想說希望能走到頭嵙山,

此次我由大坑5-1號步道入口起登,至二嵙山,續到黑松亭,接大坑5號步道登頭嵙山,

要爬上來頭嵙山可得費好多力氣,不過慶幸由這頭過來頭嵙山,若是由4號步道上來可會累上許多,有可能又半途折返,

去年和家人想由4號步道上來頭嵙山,但帶著二個小朋友沒有成功,(點此)

此趟由5-1步道上來,接由上上下下的5號稜線步道有點折騰人,但稜線上的風景倒是可以抵償我一身的疲憊,真得很值得。

幾年前曾經和同事們各背一公升的水由4號登山步道上來到一個涼亭處進行心得報告及煮麵(公司活動),之後接由3號登山步道下山的途中也有路過頭嵙山,但當時行色匆匆,完全沒有停留,今日在芳的陪伴下如願以償再度登上頭嵙山,心裡真是高興,


回望5-1號登山步道上的基地台,將鏡頭拉近看似就在不遠處,但中間已隔著不同的山峰。

頭嵙山這裡也有好多山友聚集聊天,還切西瓜、蘋果請過路的人吃,我的推辭還是拗不過山友的熱情,在這裡能享用到水果還真是一大享受,
一旁還有另一群人原本要請我喝茶,這茶我要是一喝,可能又要坐下來寒喧幾句,眼見天色不早,實在不能再加以逗留,

在山裡沒有爾虞我詐,只有簡單卻溫暖的問候,

16:50我和芳由頭嵙山離開,接上4號登山步道,沿途邊走邊拍,山巒一片翠綠,沿路的風景美不勝收,隨著天色漸暗也愈拍愈少,趕路居多,一路衝由4號步道下山,



4號步道可不是省油的燈,除了遙遠之外,還起起伏伏,一路走到這裡腿都軟了,費心的踏在每一根木頭上,
還好妍妍沒有跟著我,否則天黑前一定下不了山,這種步道對我而言就苦不堪言了更何況帶上妍妍,

方才在頭嵙山上的那些山友們還在談笑風聲,難道他們不怕天黑?呵呵~他們都是健將,摸黑走路應是常事。
其中有一位還是已經完成百岳的狠角色呢。我還是擔心自己要緊吧!




回首來時路



芳的腳程很快,總是保持走在我前方約500公尺的距離,怎麼追都追不上,
走在4號步道上的這一段路,我的前前後後都沒有人,就好像一人獨行一般,






天色稍暗了些,山林裡超靜,放眼看去,心裡慘叫一聲,不妙,這山徑居然還那麼蜿蜒且遙遠,


這裡便是之前心得報告的地點,總感覺幾分熟悉,幾分陌生,是有改建過嗎?



4號登山步道裡的這個路段是我較喜歡的路段,因為有五葉松相伴,到了春天還有櫻花現蹤,更是令人駐足。





芳就只有想拍照的時候才會停下來等我,


終於來到最後的陡下路段了,看到路邊連續二張「附近有虎頭蜂窩,請保持安靜,快速通過」等字樣,心裡毛了起來,我卯足了勁趕路下山,



終於下來吊橋處了,心裡放鬆了不少,芳早就在下面等候我幾分鐘了,二人一起走過吊橋,



開閃光拍才拍的起來,續走產業道路時天色已暗了,

在這裡過了廁所之後遇到猴群,昏暗中看到樹上好多隻,牠們在樹稍搖搖晃晃的,在電線上表演特技,
幾乎每一顆樹上都有,記得之前來走4號登山步道行經此路段時也沒看過猴群呀,心裡突然害怕起來,該不會來攻擊我們吧!

這個時間蚊子也超多,我一直被叮咬,沿路下來電話都無法撥通,完全無訊號,無法聯絡到Albert,

在中正露營區的前幾二百公尺的地方,電話終於通了,Albert以為我會由2號步道下來,便在2號步道口等我,
知道我在4號步道口之後,他趕緊開車過來,

18:10上車,入秋後天色暗得很快,下次爬山要再早一點,以免摸黑。


天黑了,肚子也餓了,當然是要找個地方吃晚餐囉!

再見了,美麗的稜線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