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審視完文章後開啟)
嘉明湖位於南橫公路台東縣海端鄉,海拔
3310公尺,據地質學家研究是隕石所造成的高山湖,嘉明湖的形狀呈橢圓形,有人形容像藍寶石,也有人稱它為「天使的眼淚」,那美麗動人的湖泊讓我不得不被它深深的吸引。


行程:
2008/10/9   Day 0  23:00
上車→南部橫貫公路向陽森林遊樂區 

2008/10/10 Day 1
  06:00
抵向陽森林遊樂區
                              07:20在向陽派出所點名出發 
                         07:38在樓梯口團體大合照
                               08:20林道登山口

                               10:00向陽工寮 (紮營.午餐.晚餐)

2008/10/11 Day 2  01:00 起床→01:30早餐→02:00 出發向陽崩壁→向陽山與避難小屋叉路口

                                05:00嘉明湖避難小屋

                                07:20三叉山

                                07:40~08:43嘉明湖

                                08:45 回程-嘉明湖10:50~11:30嘉明湖避難小屋 
                                12:00向陽山-12:40攻頂,13:00向陽山與避難小屋叉路口→13:45~14:00多在玉山圓柏→15:30向陽工寮        

2008/10/12 Day 3  05:00起床→05:30 早餐→拍照聊天→10:00出發→12:00向陽遊客中心→15:00回程


此趟行程出發前一二週,天氣一直不穩定,遲遲一直不敢滙款,畢竟沒有參加過外面的山協,
要不是國慶連假中部沒有山協辦嘉明湖,也不會找到台北的山協,
那二週我一直向山協會長確認行程、天氣等問題,直到當週週二才滙款,
原本只有我和 Lulu、Leo報名,後來Jacky於出發前一天臨時報名,多個人照應總是好事,
得知共29名,可是車子不是28人座的嗎 ?但會長表示沒問題。

2008/10/9 下班後帶著向同事借來的大背包回家,再次將東西打理一次,
時間才20:00,想說還早先睡一下,但卻興奮的睡不著,會長之前曾說車子到苗栗時會通電話,但也沒接到,
22:30時從家裡出發,23:00
於中彰加油站上車,會長在車上表示本週預計會有800
人到嘉明湖
因為全台只有玉山.嘉明湖.北大武有開放登山,這個人數有點令人吃驚,

因上山人潮多,故提了二個方案,一是在向陽工寮紮營,一是在向陽工寮背水走到陵線紮營,

每個人都要背公糧,本團女生很多,所以帳蓬由男生背,

因為大家都不想多背水走到陵線,也就是在向陽工寮紮營 ~


坐了一整夜的車,來到向陽森林遊樂區已經是隔日早上
6:00多了一路上根本沒睡著先下車感受一下温度

好多人這裡是觀光景點嗎 ? 一下車覺得好冷冷的有點想吐趕緊把帽子戴起來,和 Lulu先去上個廁所,



會長迅速的將早餐煮好
我們吃早餐的同時阿昌嚮導及阿生嚮導及隊友小吳要先上山去看有沒有營地, 
吃完早餐後,會長分配公糧要大家背
沒見過這樣的場面,真是挫咧蛋
我一直害怕自己的背包9公斤待會會背不動
以前走北大武也才背5公斤而已,還好會長說我的公糧部份已由阿昌嚮導背走了,真是謝天謝地,

比我們早到的別山友都出發了,我們一行人到向陽警察局點名,司機說他也要上山,故本共計30名,
7:20出發,出發前我們4個先來張合照吧!7:38分時又拍了大合照。


才開始走我就落後了,他們三位的速度真是飛快,一下子就不見人影了,看來我只好自求多福囉!
還好有幾位隊友速度跟我差不多,我配合呼吸走路,之前都沒用,但這次一定要有用,希望能撐到向陽山屋,
看到隊友在休息平台休息,才放下背包,人家已經拍完照要走了...嗚...不可以這樣對我啦!


拿出相機快速的去拍張照,趕緊再將背包上肩,


走了一段路後,開始進入林道,別隊山友表示這裡才是開始哦!
ㄏㄡˋ,雖然是事實,還是討厭聽到這句話,
終於在我累倒前抵達向陽山屋,此時是10:00,走了2.5小時,
咦!也還好嘛,心裡覺得感動,真是的...重頭戲是在明天。

哇! 真是人山人海, 經過管制上山的統計數字是700多位,
分散在行程裡的每一個角落,
想也知道...晚上可不好睡囉,光是聽那走來走去的腳步聲、講話聲、流水聲...

山屋裡及外面的好位子早就被別隊占滿了,早先上來的二位嚮導只搶到山屋底下的位子,
還好有這些位子,否則真要上陵線去紮營了,
故我們在山屋底下搭帳蓬,必需彎著身,常會忘記而讓頭碰到木板,



右邊那頂就是我們四個人睡的啦!出入還算方便,
後來在我們那頂的後面又有晚到的人再搭一頂,
就是照片裡陽光指的地方,
他們先在溼溼的地上鋪上乾草,真是克難,


隊友小杜(藍衣服那位,是在中清交流道上車的) 請吃爆米花,好香、好幸福哦!
我們爭著和他合照,

在山上的喜餅也好好吃,也是小杜貢獻的,有這樣的隊友真好,

到了下午3:00多就下霧雨了,仍然有山友三三兩兩到來,

一整個下午覺得很幸福,看到豐盛的晚餐,感覺更幸福, 真是人間美味,在山上我是很容易滿足的,


晚上真的睡不著,地氣將我的睡墊弄濕了,讓我愈睡愈冷,但帳棚裡的三位伙伴都說好熱,怎麼差那麼多啦...



第二天 1:00起床,1:30吃早餐,2:00出發,報數後發現少1人,原來是我的同事還來不及裝水,
才一會時間...我從前面一直落後到後面,不會吧...後面沒人了,我成了最後一個,
後來阿昌嚮導追上來押後,說有三位速度太慢,可能會由會長帶下山,接著他一直走在我後面,
前面的隊友早就不見蹤影,他要我以自己的速度走,
頭燈的燈源不足, 看路有點吃力,而且頭燈帶起來鬆鬆的,
我要不時的調整頭燈的位置,要阿昌嚮導幫我看一下,他表示帶子已經調最緊了,
一路上我一直走錯路,有一次還走到一堆碎石坡的路去,結果前方沒路,
和阿昌嚮導二人又退出來,心裡滴沽走那堆碎石坡還真難走,
阿昌嚮導說要是雪山那段碎石坡更難走,
後來由他走前面先探路,但會保持在看的到我的地方,要我有事時要出聲,
我還故意問他走不動時算不算, 他認真的回答是有狀況時,

半山腰路過人家帳蓬時 他開玩笑的問我要不要和人家待在那休息
老實說 當然想呀 但只是想想而已
我一路低頭趕路 好像每次登山總是如此 他提醒我要抬頭看滿天星
可愛的星星呀 你知道我很辛苦嗎 為我加油吧!

我看到前方正在上坡的隊伍燈源,離我那麼遠就很有壓力
阿昌嚮導表示他們上陵線時會等待 而且我也在合理範圍內 要我不用緊張
聽到這句話 心裡有點欣慰 雖然肉腳 但還沒被出局

在未到向陽山及往嘉明湖避難小屋的叉路口時,他要我往前跟上前方的隊伍,
他則要在那附近等那原先落後,後來又上山的一位隊友,應是原本那三位其中的一位吧,
到了叉路口時,見到一支別隊的山友(北市山岳)在那裡休息,根本沒有力氣打招呼,
只聽到他們說山羚的往下,心裡想怎麼是往下呢,好不容易爬上來而已,仔細一看還真的是往下,
走了一會,在一堆亂石堆處跟上了前面落隊的隊伍,此時換由小杜壓隊走我後面,
過了一處大石頭區沒多久就抵嘉明湖避難小屋,時間4:50,大家稍作休息,
摸黑走路真的很可怕。
也很想拍拍照,但還是保留體力,待會要走前面。(剛才在和阿昌嚮導一同力爭上游時,
他表示若我直接走於帶隊的阿生嚮導後面,則他會配合我的速度前進,我就不會落後了..)


約5:10阿生嚮導表示繼續前進,我趕緊走上前去,在開始上坡處,阿生嚮導要隊友報數點名,我排列第五個,
報數完後少一人,他要我們由後面報回來仍是少一人,
他親自前後點名確認後仍是少一人,要我們先別前進,他則返回避難小屋尋找,
完全的確認後,阿生嚮導用對講機呼叫留於向陽山屋的會長,
表示目前點名少一人是否要繼續前進,會長表示要我們先行,
~~~這裡想不通,為何還未掌握好隊友行蹤卻要我們先行呢 ?
但我只是心裡不解,還是要問會長才知道他的想法。


沒幾分鐘,阿生嚮導的對講機傳來北市山岳呼叫山羚協會會長的聲音,
表示本隊有一名隊友(江' s)跟錯隊伍,同他們上了向陽山,至少我們確認了那位脫隊隊友的位置,
約5點半左右天微亮,後面隊友表示我的速度太慢,只好讓後面的隊友先行,
再次,我又由前面落後到後面,壓隊是隊友小杜,因為阿昌嚮導仍在向陽叉路口那(未到避難小屋前)等那位脫隊隊友,
(他實際等待的位置也是關鍵點,要問他才知道..)
還好天亮之後,有幾位沿途取景的隊友速度放慢,我不至於走最後,6:00抵凸出的大石頭這和同事合照,

往三叉山路上 真的很遙遠 走過一峰接一峰,


天呀,還要上去...真是折騰...

三叉山終於到了 雲霧很重
我同事居然都沒等我拍照
還好有同隊的隊友幫我拍
才逗留一下子就覺得冷
咦!阿昌嚮導出現了,和他合照一張吧!(合照時間7:24)(他表示沒等到人,繼續追上我們,說是要到湖邊煮熱的給隊友喝)
(那人呢 ??若人有下向陽山應該會碰到阿昌嚮導呀!????不解)


這裡是往南二段的路 原來要走南二段的人等於要再走一趟嘉明湖當健身
左往新康山,直行是住嘉明湖,右為山叉山另一側登山口腰部繞過來的路。


唉呀 霧氣漸濃 不妙 這樣我怎能看到那顆藍寶石呢
早上一路上天氣明明好的不得了 愈到湖邊 霧氣愈重

7:40抵湖邊 我看到帶著神袐面紗,非常夢幻且害羞到不行的嘉明湖
走的這麼辛苦來到這邊
真的很難接受眼前的這一幕
我一顆澎湃、赤熱、期待的心 Down到谷底


幾分鐘後 霧氣突然散開 大家興奮的不得了  趕緊拿起相機猛拍
覺得自己真的太幸福了 欣賞到滿水位的嘉明湖
湖邊也有那麼多人紮營 只能欽佩他們的厲害
好想..好想一直按快門 補捉這美好的一刻
我的辛苦有代價了 此行真是太值得了

》》心情的轉變也太大了一點,天氣的轉變更大吧,可以雲霧密佈,也可視野寮闊《《
雖然有人在網路上說嘉明湖已失去昔日的光彩,在我看來還是很漂亮呀!







8:45離開嘉明湖 原以為還要上三叉 還好是由左側腰身繞三叉山過去
沿路我走的很慢 因為腳底好酸 邊走邊休息 這一路上始終跟不上隊伍

三位同行的同事一直都衝在遙遠的前端 為什麼不等我一下呢
此行嘉明湖雖然漂亮 但延路卻沒人幫我拍照
同隊的小吳沿路取景 好想叫他幫我拍照
但看他這麼專業的樣子
陌生的距離讓我開不了口


抵嘉明湖避難小屋時為10:50 走在我前面的隊友早已經休息好一段時間了
因為還有幾個隊友在煮開水及充饑 阿生嚮導只好免為其難將休息時間延到11:30
他擔心我們未能在15:30回到向陽山屋 不過應該是還好呀
我原本在湖邊才裝一瓶的水喝完了  阿生嚮導及Leo都好心的給我一些水
發現這次的行進間  我對水的需求量有比較大一些  但也都是適時補充 以免降低行動力
避難小屋這邊的住宿+紮營人口 也是不少


12:00 再度回到向陽山及嘉明湖避難小屋的叉路口
三位同事及一些隊友早就衝上向陽山去了~
阿生嚮導表示來回需要一小時 有幾位隊友自動放棄攻這座山頭
有位隊友和我並列最後 說好為對方拍照
阿生嚮導跟在我們後面 督促我們的速度
但他只有跟著我們上到一半的山腰而已就下去了
此時原先早我們上去的隊友開始陸續下來了
我上去到山頂12:45

登頂前有一小段亂石堆需要手腳並用 而且又起霧還真是有點危險
山頂上被雲霧包圍 看不到好風景
咦 阿昌嚮導又出現了
小吳又在玩跳躍式拍照

我還要保留力氣下山呢

回到叉路口時為13:00  我興奮的向阿生嚮導表示有在他約束的一小時內往返
咦 早我們下山的隊友又先走了 因為沒看到我的三個同事
接著的這段路 我也走得不快 因為腳真的酸了
於是放慢速度 邊拍照 邊休息
左側路旁有一塊較為平面的大石頭 還真想靠上去休息一下
阿生嚮導查覺我跟不上他們的速度
問我是否要在這等後面的人跟上再一起走
未經思考即回應不要 故收起相機 繼續跟上
但他們的速度始終比我來的快
才一會兒  前後都各離我有段距離

13:33經過大崩壁,拍了一下「中央山脈南段的驚嘆號」牌子的照片,
但由牌子前方望去一片白茫茫 根本沒視野
只有我一人 變得好安靜 靜的有點毛毛的



回到玉山圓柏 阿生嚮導在這等落後的人
其他的人又先下山去了(在玉山圓柏的時間13:35~13:40)
他要我們在這拍拍照
說這顆圓柏也是一個著名的景點

在這被阿生嚮導扣留約半個小時(13:45~14:15)
為了等後面的隊友全數到齊再一起出發
坐著坐著 冷了起來 加上外套還是一樣..趕緊再吃上高山症的藥

後來後面的人員到齊,一同被阿生嚮導帶下山,阿昌嚮導留在這裡,應該是繼續等那位脫隊的隊友吧~~



15:30回到向陽工寮 當下真的很累 Jacky和Leo都為我準備了熱水 真是感恩
他們早我們近一個小時回到這裡(14:41抵山屋)

休息到17:00吃飯
17:30見阿昌嚮導回來,說是找不到人,見他頭髮都濕了, 又累又餓的樣子,真是不捨,
但我們也知事情大條了,大家議論紛紛,整個晚上的焦點話題都是這個,
會長初步判斷 有可能被別隊(他認識的另一個隊伍)收留於嘉明湖小屋 但因對講機不通 無法聯繫
他要阿生嚮導及阿昌嚮導繼續到山上去找,山屋或每一帳棚都找,看有沒有被收留,
當晚則要他們二位睡避難小屋,若沒找到,則隔天早上再找。
但天黑了 才二個人...

21:00就寢


第三天的早晨 5:00起床 5:30早餐
陽光灑在樹上 真是漂亮
之後的時間就拍團體照及聊天
  

未見二位嚮導回來 應該就是還沒找到
會長也突然不見人影,應該是上山去了吧! 但怎麼沒有向隊友說一聲呢,
山友一隊隊的離開,向陽工寮內的人,人去樓空,
漫漫的等待 令人發愁,開始有隊友不耐煩了,大家圍過來開會,
當時是8:45,大家最後表示留到10:00,若嚮導仍未下山,則目前25名隊友全數下山(司機已於昨日先行下山),
隨著時間的到來 故我們於10:00下山 留下紙條給會長 表示我們到向陽遊客中心等候

下到登山口後沒多久開始起濃霧 明明山上還是豔豔太陽天 
12:00抵向陽遊客中心 有的人去沖熱水澡 有的人煮泡麵吃
有隊友跑去報警了
後來阿昌及阿生嚮導也下來了 可以看出他們根本折騰了一整夜
他們表示會長自己留於山上續找

我們全隊被叫去向陽派出所點名

後來因有隊友表示再不回程 明天怕無法上班
故於15:00回程,二位嚮導則被要求留下協助調查
20:30抵中彰加油站 21:00到家

美麗的嘉明湖 再會了...

PS1.自向陽山屋上來一段路後,直到向陽叉路前,阿昌嚮導是和我走在一起的。
       故後來獨自上山的那位隊友是沒人壓隊的。因為會長往下回向陽工寮了,為何那位隊友會獨自再上山,原因要問會長才知。
       (是當下即讓江's自行往上或是會長壓著三個女生下工寮後,江's再自行往上?)
     2.當天回到向陽山屋後有人問會長為何要獨自讓那位隊友上山,其回答的沒有很明確,實際原因仍要問會長才知。
     3.以我的速度由向陽叉路口到避難小屋需要半個鐘頭,我到避難小屋時為5:00左右,
        但那位隊友已上向陽山,對講機傳來的時間約5:20左右(回程我上向陽山所需時間45分,但江's當時天還未亮),
        表示原本同我的行走速度只是一前一後而已,也許就在我後面沒幾公尺的距離
     4.當天下山途中,13:00由向陽叉路口下山,我同事又早我約20分鐘下山,
        同事在圓柏停留時間13:30~13:40,先行,於14:41回到向陽工寮
           我在圓柏停留時間13:45~14:15,同後段隊友被阿生嚮導留下,於15:30回到向陽工寮
         若14:00多有賞鳥協會的人在黑水塘遇到江's,不管後來江's是往下、原地、往上都會遇到本隊的人才對,因此怎麼說都覺得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