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巨大的台灣檜木

:黃瀚瑩 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走向山區,坐在一株千年檜木下,什麼事也不做,只是仰望樹梢。安靜下來,你就會看到枝椏、綠葉間風在動,鳥在唱。蕨類攀附著大樹強壯的枝幹,形成一個和諧天然的小宇宙。你很快就會發現,樹是有生命的,它正低著頭,在和你說話。你有多久不曾好好看過一棵樹?你可知道有些人,正為了這些大樹努力?

 

1989年,是台灣保育史上很特殊的年份,是保育工作者的里程碑,更是所剩無幾的台灣原始林,終於得以獲得喘息的年代。在賴春標與《人間》雜誌奔走兩年,外加無數志工不惜走上街頭的努力下,政府終於宣布全面禁伐天然檜木林,結束林務局76年來「伐木養人」政策。

圖說:賴春標為保護台灣檜木林,曾發起「為森林而走」活動。

賴春標,有「森林王子」的綽號,更多人以「像樹一樣的男人」,形容這位捍衛台灣山林二十餘年的生態工作者。

 

賴春標在鄉下長大,山水自然是童年的一部份。兒時,他常與鄰居玩伴打鳥取樂,覺得理所當然,但隨著年齡漸長,他開始思索:「鳥飛在天上這麼美,為什麼要打牠?」自童年產生的悲憫之心,為賴春標往後的生活埋下伏筆。

成年後,爬山是賴春標最大的興趣,為了能時常登山,他甚至更換較容易排班、請假的工作。山林之美彷彿具有神奇的魔法,深深吸引著他。

 

山上的風景確實很美,但賴春標卻發現,台灣的山,接二連三地「禿頭」,車行沿線之路,竟皆是大樹被砍倒的景象。伐木現場,電鋸聲悽厲刺耳,木屑四散,伐下的巨大枝幹,在集材柱間吊來吊去,簡直是殘酷的殺戮戰場。賴春標疑惑著,為什麼山上的樹木越來越少?人們輕易伐去的大樹,究竟生長了幾千幾百年?他開始透過相機鏡頭,紀錄下伐木的種種。

 

爾後,賴春標加入《人間》雜誌,報導台灣山林遭受政府、民間雙重濫伐的危機,希望喚起人們重視這個問題。起先,他以攝影記者的身份,帶著文字記者進入山區,但出入深山的辛苦、山老鼠的威脅恐嚇,讓許多文字記者打退堂鼓。原本對寫作一竅不通的賴春標於是從無到有,學習寫文章、閱讀大量文獻資料、深入原住民部落,透過耆老之口,拼湊出台灣檜木林的原貌。

賴春標曾說:「我們花這麼多資源保護故宮博物院裡的國寶,為什麼不快快保護年代更古老,且活生生的樹呢?」他想讓更多人知道,樹是珍貴的自然遺產,更能保護水土,涵養水源。砍光了樹,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

 

促使政府立法禁伐檜木,只是賴春標的一小步,台灣的森林問題仍在,只是型態轉變,人類的野蠻、人性的黑暗,屢屢震驚賴春標。當他的腳印持續深入山林深處,卻發現盜伐者為取得樹瘤、菇蕈,不惜砍下整顆大樹;為架設鳥網獵捕賽鴿,除去稜線上整片森林;為掩飾盜伐,乾脆放火燒山……1998年,賴春標又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發起搶救棲蘭山檜木林、催生馬告國家公園運動。

 

賴春標始終相信:「人一生中應該要提昇自我肯定,確立生命價值。當有人為社會堅持一個議題,久而久之,社會也會開始關心這個議題。」如今,「革命尚未成功」,賴春標與同志還在努力。

你也可以加入賴春標的行列,為保育山林盡一份心力。請建議家人減少裝潢時不必要的木作,減少購買木製品,多利用舊家具或二手家具,你更可以和大家分享賴春標的故事、接觸森林的心得。多一個人懂得傾聽森林的聲音,台灣的保育就多一份希望。

 

 

圖文轉載文章連結:http://www.goodall.org.tw/ctw_epaper/ctw_epaper04/CTW_epaper04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