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上班途中,閃車急煞未碰撞,但自己摔車,由於左上肢直接撞擊地面,當下造成左腿剉傷及擦傷、右擦傷嚴重疼痛
左手沒力,竟是肱骨骨折
左胸處感到疼痛,左手上關節無力,上臂有大片瘀血

車禍意外日期:2022/05/26

 

肱骨骨折分類:

一、移位性:骨折部位的骨骼分離,且移動到正常位置之外,就需要手術治療。

二、非移位性:骨折部分的骨骼分離,但沒有移動到正常位置之外,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骨折處沒有發生移位的,可於醫院使用三角巾或手肩吊帶保護

Bonnie是因意外而使骨頭受到突然的猛烈撞擊造成骨裂,沒有造成移位,不需要動手術,使用三角巾吊帶保護,即可以自然癒合。手腕及手指功能性皆正常。

 


7/7(四) 第43天

早上起來肚子痛,還好吃包胃腸藥就好了

前兩天一位同事介紹一位林師傅,回去和Albert提起,

Albert原本是不願意去看看,後來因為Bonnie一直說手會痛不舒服,「就過去看看了解一下嘛」,Albert才答應了,但有說手不能喬哦

 

剛好Albert請假,等Bonnie下班過去看看,

下午先打電話過去預約晚上下班後會過去,

 

17:00 Albert來接Bonnie,便直接過去,路上有打電話告知說快到了,

有走錯路,提前一個路口就彎了,不過還是17:40就到了,林師在路口轉角等

這裡沒招牌?算是國術館嗎?有牌子寫龍檀中藥行


他先問Bonnie的狀況,Bonnie說骨裂一個多月了,手只能舉45度,西醫說要等到月底肉長密合再去復健

林師冷笑了一下,表示不認同,說西醫會害死人,都亂講話,並要Bonnie趕快處理,表示已錯過最好的處理時機了,

因為Bonnie會害怕,畢竟沒接觸過這種行業,他說我這樣他不敢接,又說我的手再不處理,就無法舉高了,還說我這樣並不是他害的,他是要幫我的,我幹嘛怕

我怕是因為西醫的醫生說他已經看了好多年的病人了,手是我自己的,要等肉長完全再去復健

和宗來這之前的決定是不要喬的

Bonnie有林師的話嚇到了,怕手好不了,伸展活動受限,之前彰基中醫也說Bonnie的手若好了,也只能平舉(90度)而已,不然就是要快去做復健

到底要聽哪位醫生的話?

這時Bonnie叫了一下老公,意思是要讓他幫我做決定,老公說好


林師先做心理建設以前的人沒有X光,也是中醫看好的,還有吹噓他的豐功偉業之前有位患者已經10年不能動,後來被我醫好了,對方差點跪下

 

Bonnie同恴進行復健之後,先是進行熱療10分鐘,接著,邊按穴道邊拉筋,

Bonnie說左手離不開身體,腋下腋窩感覺繃緊,他要Bonnie躺下,開始按穴道舒緩神經拉筋

他邊喬我邊哭,Bonnie會痛但都在可忍受範圍,

他說要試試Bonnie的手可以調到多高,日後恢復的角度便可到多高

邊說邊將Bonnie的手慢慢抬高,Bonnie不由自主的一直流淚,可以喬到90%的舉高,

Bonnie想到彰基中醫的話:只能平舉,應該是若沒儘早處理的話,YA!這算是突破吧

 

Bonnie問:「有沾黏嗎? 」

林師「沒有」

只是左手同一個姿勢固定太久了,他說身體四肢若數週不動便容易造成關節僵硬、肌肉萎縮、沾黏等,筋會壞死,肌肉無力

林師Bonnie靠自己多做抬手的運動,定格幾秒再放下,

要自己進行復健運動,才能增加活動度、避免軟組織沾黏,和預防關節僵硬攣縮,

費用:貼藥膏300元+按穴道拉筋復健500元共800元,林師傅說他家的草藥可以貼2天,若會癢就是對方的皮膚不好(巿面上的只能貼2-4小時就要撕除)

並說剛開始最好每兩天就要來一次。

 

Bonnie的左手臂可以拖離身體了,很高興,但說實在的,我們不太喜歡林師傅的說話方式,也許他有真功夫,但各行有各行的好呀

批評西醫的不是,吹捧自己的厲害,一副很自大的樣子,Albert對他很反感

 

 

7/8(五) 第44天

早上Bonnie感受到左手貼藥布的地方有涼涼的,

晚上將藥膏取下後去洗澡,Bonnie自己洗頭和洗澡,能自己洗的感覺真好

睡前Albert再幫Bonnie貼上原本那塊藥膏

 

 

7/9(六) 第45天

早上和妍去彰基看中醫拿藥

李聰界醫師看Bonnie已把左手的固定帶拿掉了,問是何時拿掉的?

Bonnie回週四早上(7/7),當天晚上有去看石牌的一位喬筋的師傅,

李醫師說妨間的喬筋師傅有的好,有的會喬過頭,要Bonnie注意,以免產生反效果

Bonnie當然也會擔心呀,但對這方面又不熟

 

醫師又開骨立固湯,說可以開始做點簡單的家事當復健

Bonnie請李醫師用Bonnie手機拍了X光的照片,可以拿給林師傅看

 

回家途中,Bonnie希望能再找到一處可以筋絡按摩的,至少不用跑那麼遠,也不用聽不喜歡的說話方式

10:30回和美東方中醫看---翁銘佑,翁醫生問Bonnie是哪天車禍,Bonnie回5/26車禍,

他由健保局雲端叫出X光是第二次回診6/28拍的密合情形

翁醫生說建議我帶他的名片去秀傳找另一位陳信銓醫生,要Bonnie可以Google查一下,

查是外科醫生,好像不適合我,

他把脈後,又看了舌頭,說我的胃要注意,說我大便如何?我回會便秘

他要我先到後面去,護士看到我手臂上原本貼的藥膏,問這貼多久了?我回2天

她說一般只能貼4小時,不然對手不太好

先是進行熱敷、針灸2針,接著到隔壁按摩、拔灌,貼藥膏

 

Bonnie表示下午想再去給林師傅按壓,Albert反對,說是Bonnie太心急了,吵了一架之後,Albert生氣說道,看Bonnie想去哪裡,他就載我去

於是和林師約了下午過去,哇,假日比較有客人,前面等了兩位才輪到,一位是中年婦女喬臀部,一位是家長帶小朋友來喬駝背的,

這天林師傅進行經絡穴位按摩幫助拉筋及舒緩神經,態度有比較和善,沒有第一次的樣子那麼討厭,熱療10分+按穴拉筋10分,付800元

 

7/11(一) 第47天

因為不知左手骨裂的位置是否仍然安好,傍晚提供同事推薦的三間骨科給Albert選,他選了伸港的黃彥文骨科(物理治療),單純以距離考量,花了些時間找路,來看的患者很多,人來來去去的,掛號150元,,

 

輪到Bonnie的號碼,進到診間,醫師問怎麼了?
Bonnie:「左手肱骨骨裂」
醫師聽了嚇了一跳:「怎麼沒用固定帶? 」

先陳述一下我的情形---我在5/26發生車禍,因爲車禍摔傷導致左手近端肱骨封閉性骨折,有拍X光,

道周醫師說無需開刀,固定5周後(6/28),6/28(二)醫師拍第二次X光追蹤,說骨頭無移位且有癒合,評估可插口袋固定,

待7/27再回去看一次即可開診斷書及開始復健,肩關節的活動度受限,關節僵硬及肌肉萎縮,不想什麼都不做的一直等待,

我7/7拿掉固定帶,7/7及7/9去給林師父喬筋,不知肱骨骨折可以做什麼復健運動?

 


黃彥文醫師叫出道周6/28上傳健保局的X光資料,確認我受傷的地方

 

黃彥文醫師:「還沒復位哦,那醫生有說什麼時候開始復健?」


Bonnie:「醫生(道周)說7/27回診完就可以開始復健」

黃彥文醫師:「那你應該要到那時候再做,你今天來是要開始復健嗎? 」


Bonnie:「因為肌肉開始萎縮,也不能什麼都不做,一直等待,就覺得心理很不安,

彰基中醫李聰界醫師說我的手就算好也只能平舉,這很嚴重,因此這兩天比較有動,

不動關節都僵硬了,動了又不知會不會動過頭影響受傷的地方的癒合」


黃彥文醫師:「這裡就先讓你照紅外線及電療放鬆肌肉,6/28拍的X光,到今天差不多二週,還是你想再拍X光?間隔二週是可以拍啦! 」

於是到隔壁間站立拍兩張X光


先到外面等,等的時間,Bonnie很擔心,想著不知道骨裂處有沒有因為這兩天的動而跑位了?

過了2號患者後輪到我進去看報告,

P_20220711.jpg  

黃彥文醫師:「ㄟ,你恢復的很好啊!比我預期的好ㄟ」

X光看起來又更貼合了一些,這時好高興呀


黃彥文醫師:「你有在吃什麼藥嗎?」

Bonnie:「只有喝彰基中醫的補骨湯和道周開的立樂鈣乳劑(液態鈣),但快沒了」

P_20220711-1.jpg  

黃彥文醫師介紹可以吃「DENSITY 特適体非結晶碳酸鈣」, (60錠/罐)【杏一】$2,380

沒想到那麼貴,哭哭,我的錢呀

(這陣子一直吃藥、看醫生…..一直吃藥、看醫生…..一直循環....重複循環)

黃彥文醫師:「回去後你先做前後鐘擺式運動,還有畫圓圈,要有耐心,大約要2個月復健的時間,那你先到後面那間去做物理治療」

治療師問我要「熱療」和「電療」一起做還是分開?若分開就要各15分,若一起做只要15分,當然是一起做啦!

用「紅外線照燈」進行「熱療」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電療」可以達到緩解肌肉僵硬及痠痛

 

這陣子人生的醒悟----當原本很簡單的事突然變得非常難-

原本手可以亂動,現在卻不舉,原本可以上廁所自己脫褲子,現在卻很困難

 

7/12(二) 第48天

去給林師喬筋-第三次

17:00時先打電話去和林師約好7:00多會到,Albert不喜歡Bonnie太急進,怕反而不好,
因為還有時間,就先到會路過的彰南路台鳳里一間小7吃晩餐,這裡已經離石牌不遠了,
Bonnie覺得給林師按壓筋絡有效果,才會想再來,只是蠻貴的

林師有養一隻狗和一隻貓,晚上來只有Bonnie一位客人,先用「紅外線治療器」讓手臂熱療大約10分鐘,林師說這會穿透你的皮膚 

 

這時有位客人進來了,是介紹Bonnie來的小柯,他來喬腰,他先趴著用熱敷墊熱療,之後林師說先幫我用

我說左邊腋下感覺像口香糖似的,黏著身體,很不舒服,右邊的感覺就很清爽,

他開始彎我的手臂,伴隨按壓筋,試了幾個動作、角度,我都不會痛,他試的這些角度我都可以,

接著他把我的手往上舉到90度,他說進步很大哦,又接著說:表示你復健的方向是正確的,要Bonnie繼續保持

Bonnie就只有亂亂做,亂亂動而己,

按了10分鐘,我還想繼續,但時間到了,他幫我敷藥膏,就是要付錢了,800元

剛按完,有按過的地方還是痛痛的,不過過一會就會好的

感覺左邊腋下有比較鬆了,真好

手臂可以舒展的範圍變大了,感覺手比較有力了...真開心

20220712林師傅.jpg  

7/13(三) 第49天

今天的進步-自己穿襪子,

不用看醫生的日子,真好

自己洗頭,自己洗澡,吹頭髮,自己脫上衣、褲子,但還是得有人幫我穿脫內衣

 

 

7/14(四) 第50天

早上起床,老公幫忙梳頭髮、綁頭髮

公司工作時,已可以將鍵盤放在桌面打字了,但維時不久,肩膀和脖子就會超酸,酸到你會被迫停止舉那樣的高度,

這時我就會讓左手放鬆像鐘擺擺盪一下當休息

不用看醫生的日子,真好

左手練習爬牆,可以舉70度,但只能一下下就沒力了
20220716左手復健.png  

 

 

7/15(五) 第51天

Albert載Bonnie上班途中,倆人瞎聊著...

Bonnie:要不要先和肇事者聯繫,說月底就可以給診斷書及結算了,不然太久怕他忘了

Albert:這不是忘不忘的問題,事實是你騎在主線道上,他出來沒注意看,有半年追訴期及調解

 

 

公司工作時,Bonnie已可以將鍵盤放在桌面打字了(第二次),一樣維持不久,肩膀和脖子就會超酸,因為是用肩頸的力去帶動手臂,

一樣讓左手放鬆像鐘擺擺盪一下及用手臂畫圓圈,骨裂處及手臂按一按放鬆

 

下班5:00和諺璋繞公司-第三次,有點風,但還是有流汗

不用看醫生的日子,真好

天無絕人之路

天助自助者

 

今天的進步~自己穿襪子,這週輪到Bonnie當值日生,週五要掃地,Bonnie動作很小,慢慢的,就把掃地當復健啦!

自己洗頭洗澡、吹頭髮(有些角度吹不到,不過己經很開心),自己穿脫內衣(真的很勉強,第一次試成功,不過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還是太困難了)、上衣、褲子

左手練習爬牆,可以舉90度,可以持久一點點,好高興呀,一定要記錄下來

 

7/16(六) 第52天  第5次看彰基中醫,

彰基的中醫只有吃中孳及拿骨立固湯,復健還是要靠自己來,

20220716左手復健2.png   

看完中醫,取車的路途中,看到小公園裡的設施,可以幫助復健練手力,但這項設施對於現階段的Bonnie而言還有點吃力,不過倒可以慢慢增加活動角度了

 

 

7/18 (一) 第54天

在家做復健,練手力,雖然可以將左手舉到上面了,但平舉無法持久,而且很痛,手和身體會抖
可以自己穿脫內衣,還是很勉強

 

 

7/20 (三) 第56天 

三泰堂中醫 復健-熱敷+電療

 20220720三泰堂.jpg  

晚上到三泰堂中醫,張耿三醫師表示等骨頭長好再來復健會比較好,不然拉著拉著肉又開了

醫師表示自己復健就以簡單的動作就好,還不要抬到90度上去

但Bonnie己經有抬到90度上去了,

看完醫師,到後面復健室,這裡有兩位物理治療師,來做復健的人好多,Bonnie先熱敷+電療

輪到Bonnie時瞬間衰嚎之後結束,大約只有3分鐘,好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