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上星期日值班醫師建議我週二(8/9)晚上可過來由另一個外科醫師診斷並約開刀時間,

8/8(一) 胸前那顆硬物因為長大又和胸罩中間較硬材質的地方磨擦,於是皮膚表面被磨破皮了,出現一個細微的小開口,
乳黃色豆腐渣樣的內容物流出來,一開始有點吃驚,試想將它擠一擠可能就不用開刀了,就像擠青春痘一樣嘛,
但擠了一下發現根本沒有動靜,難道那個細得不能再細的開口只是隨興的呼吸一下就關上門了嗎?
唉~~還是斷了奇蹟會出現的念頭吧! 乖乖的接受命運的安排!

晚上去買了胸貼,因為若再繼續穿胸罩可能只會刺激它愈長愈大且庝痛指數升高而已。

8/9(二) 貼胸貼的第一天,原本早上還有點不習慣,時常會去注意胸部的位子,但還是盡量讓自己習慣,畢竟直到開刀完、拆線前都得這樣過日子。
晩上看診,江醫師一看完患處,便直接約開刀時間,表示最快是本週四,但我想應該還不至於需要那麼急迫,而且還要請假吔,問醫師有沒有晚上的時間,哈~~想也知道"沒有",果然~~江醫師回答沒有晚上手術的,後來江醫師表示週五下午或週六早上也可以。

為了不用再特地請假,當然是約週六囉,於是約好週六10:00報到。護士給我一份「皮脂腺囊腫切除手術」的手術同意書,並開消炎、止痛、抗菌的藥給我吃,特別聲明那顆抗菌的藥是一個療程,每餐飯後一定要記得吃。因為醫師特別提醒,於是早上到公司便將藥放在桌上,以免午餐飯後忘記吃,而粗心的我,卻在週四下班後忘記將藥帶回家,還是忘了一餐沒吃。

服藥的這二天,發現這顆粉瘤有稍微塑身了一點點,而且疼痛感不見了,沒想到一小小顆的藥效還真大,

8/13(六)出門後發現忘了帶手術同意書又折返拿取,假日的門診病人還是這麼多,10:20在二樓手術室等候,
(二樓手術室旁是一間蠻大間的洗腎室,匆匆一撇,天呀!洗腎的人好多哦!未免太恐佈了吧!)
走進手術室,護士問我需開刀的位子,向她表明胸部後,她要我換上脫鞋,原本還以為需換穿手術服,但她直接要我躺上那高高的手術台,

手術台太高了,她直接表明旁邊有一個板凳可利用,躺在手術台上約五分鐘,這段時間,她打電話聯絡一位輔助醫師拿被單過來及聯絡開刀的江醫師由一樓的門診室上來,

他們直接要我將上衣掀高,由那位輔助醫師幫我消毒,並蓋上一塊中間有個洞的綠布在我身上,

我問:「整個過程只有上麻藥時會痛是吧!」
江醫師:「是的。」
好想向他說我還沒做好心裡準備呢,不過都已經躺在手術台上了,忍一下就過去了啦!

江醫師幫我上麻藥,紮了好幾針的麻藥針,哇~~好痛,手握拳頭,深呼吸,再重覆的深呼吸,

接著他和輔助醫師將一些傢伙放在身上的那塊布上,準備開始動刀了,不會吧!注射完麻藥都還沒過幾秒鐘,有點懷疑麻藥真得見效了嗎? 我很清楚我臉上的表情糾纏在一塊,呈現一副痛得不得了的樣子,

也許我的表情太過猙獰,醫師問道:「是會痛嗎?還是緊張?昨天沒睡好哦!」
我回答:「很緊張」,

醫師表示看到我這樣的表情他無法自在的往下繼續,於是要護士將我的頸部上方蓋上布簾,

之後,開始感覺到刀割過皮膚的劃痕,肉被緊緊挾住及擠壓的感覺,還有用砂布壓我的胸口吸乾血漬的感覺,
幹嘛一直想像呀~~~好好睡一覺不是很好嗎? 睡覺????又不是按摩或洗頭。

此時手術房的電話響起,江醫師喃喃自語:「該不會是急診吧!」,電話由護士接起,傳來樓下有一個小朋友撕裂傷的急診~,
希望江醫師不要因為趕時間而草草結束,
後來那位輔助醫師先下樓,江醫師留下幫我縫合及包紮,並約明天過來換藥。

江醫師給我看了一個小瓶子,裡頭裝了二顆直徑1公分泡在無色液體(應該是水吧)中的圓狀殼體物,一顆顏色鮮豔,另一顆則為褐棕色,「這是剛從你身上取下的,裡面的液體已經擠出丟掉了,」

江醫師開給我和上次門診時一樣的藥,要我別將傷口弄溼,一週後可拆線,走出醫院,我整個人放鬆了。





上網查了相關資訊並整理如下:

1.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是指皮膚的皮脂腺排泄管阻塞,皮脂腺分泌物逐漸增多卻又不能被排出,膨脹而形成滯留性囊腫。(我們的皮膚,有許多的毛細孔,毛細孔底下是皮脂線與汗腺,毛細孔若是阻塞,應該排出的皮表廢棄物無法排出,累積在皮下,隨著時間逐漸增加便會形成腫瘤,構造上,它是一個囊狀的結構)

2.它形成包塊時,多位於皮下,一半突出於皮膚表面,呈圓形。在包塊的中間常可看到有一個黑點,那是皮脂腺孔被堵塞的地方。受擠壓時可出白色泥狀皮脂。

3.毛孔阻塞後,皮脂腺分泌的功能並未停止,還會逐漸長大,皮脂腺囊腫生長十分緩慢,但患者仍能感到其在逐漸增大。

4.幾乎不可能變成惡性腫瘤,但是很容易在天氣炎熱之時發炎&化膿成蜂巢組織炎,這是粉瘤最常見,也是最嚴重的併發症,往往被診斷為脂肪瘤,纖維瘤等。

5.囊為白色凝乳狀皮脂腺分泌物,和破碎的皮脂腺細胞及大量膽固醇結晶,有惡臭味,並非真性腫瘤。囊壁外層為纖維結締組織,內層為上皮細胞構成。囊腫破裂時,周圍可出現異物鉅細胞。

6.包塊全是灰白粉末狀或結小塊狀的內容物,這可能是粉瘤這個名稱的由來。

7.有些患者會自己或請家人試著去擠粉瘤,大概可以擠出一些內容物出來,但是不會斷根,活組織是外圍那層薄薄的包膜,這層包膜加上阻塞的毛孔必須一起完整的取下(囊腫摘除手術),這顆粉瘤才算是治療完全,縫合後8~10天可以拆線。

8.手術是皮脂腺囊腫唯一的治療方法。手術中可在與囊腫相連的皮膚,尤其是見到導管開口時,沿著皮紋方向設計梭形的皮膚切口,連同囊腫一起摘除。分離時應特別小心,囊壁很薄,應當盡量完整地摘除。如果殘留囊壁,則易於復發。如果術前有紅腫熱痛等炎症表現,則應首先控制炎症,後期再安排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