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屁股坐痛就診那篇,

自從上次看過骨科之後,脊椎患有側彎與第5腰椎~第1薦椎間隙狹窄問題,

服用醫生開的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治療,又看了家醫、中醫,

臀部疼痛的真正原因~脊椎管狹窄

醫生都建議要去做復健治療,

 

復健是條漫漫長路,儘量不要找太遠的醫院,否則只會苦了自己,

特地查了家裡附近的醫院、診所,道X醫院只有白天的診,後來找到一家在學校附近的吳XX復健科,於是開始踏上復健之路,

 

 

第一次進到復健科,看到整個空間擺了滿滿的床,裡面患者很多,

躺在床上或趴在床上,有的腳抬的高高的,有的坐在牆邊吊著手臂或吊著下巴,感覺來到了受刑場所般,Bonnie是有被眼前這幕嚇到,

掛號後先進到診間進行醫師問診,

Bonnie:有去彰X看骨科照X光,醫師表示我第五節及第一節的脊椎骨頭與骨頭間隙變窄了(椎間盤間隙狹窄)

醫師:腳會不會酸麻或抽筋?

Bonnie:不會


醫生幫我動動腰,左彎、右彎、下彎,讓我看桌上的脊椎骨頭模型,點出我腰椎第五節及薦椎第一節(L5/S1)的地方,表示神經受到壓迫(結構性的改變壓迫神經根),要利用復健將腰部肌肉放鬆及拉開,

並叮嚀我要避免彎腰的動作及拿重物,坐姿勿彎腰駝背

 

復健科掛號一次可復健六次,每次50元,

Bonnie:「但我是臀部痛,不是腰部

醫師:「腰這裡影響到神經,產生下背或臀部的疼痛症狀

Bonnie:「通常要復健多久才會好?

醫師:「大概二個月吧!

結束談話後,接著便被請到裡面去進行第一次的復健了

(物理治療:目的在針對肌肉疲勞或痙攣作處理,減少承受正常負重的活動所形成的壓力,來緩解疼痛。)

復健治療項目包括熱敷、電療與腰椎牽引。 

 

第一關是要趴在床上,護理人員會在我背部放電療的儀器,電療法可讓神經忽略痛覺,進而放鬆肌肉,復健時間15分鐘

 

第二關是要躺在床上,進行下半身腰椎牽引治療,可以減輕神經壓迫,加大椎孔間的距離,將受壓迫的神經去除壓力,復健時間15分鐘

 

先前因懷孕(小瑾)肥胖,常有腰痠背痛情形,現在想起來,持續性疲勞酸痛,應該和如今的症狀有連帶關係,當時應是前兆,卻完全忽略了,

另外還有就是上班族坐辦公桌姿勢不良,久而久之便落下了病根。

 

 

 

肥胖使椎骨的支撐力量不足,因而引起椎間變窄,因此還是要先減肥才能改善目前的身體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